7net 台灣人看大陸-致我們心中那位南方姑娘

都說少數民族能歌善舞,他們有著獨特的嗓音與靈活的軀幹,他們用最熱情洋溢的態度,演繹出不同於我們漢族人的歌舞文化,歌唱界有滿族那英、回族沙寶亮引領風騷,舞蹈領域有白族楊麗萍、傣族刀美蘭獨占鰲頭,這樣與我們截然不同的藝術呈現方式,給了我們漢人一種全新的驚豔,與更遼闊的視野。

2016年的這個暑假,我何其幸運,跟著一群來自海峽兩岸的小夥伴,走進雲南的普洱,一起手搭著手去揭開雲南少數民族的神祕面紗,我們一同走過了佤族的聖地梭龍潭,跟著族中的耆老,用最堅定的心包裹最豐盛的祭品,向佤族神靈獻上最崇高的敬意,爬上了彝族村寨的寺廟。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“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‘div-inread-ad’, ‘inread’); }); }

茶香雲霧縈繞身邊

一座寺廟、一份信仰集結了全村寨的民意,完善了彝族的天堂,摘採了傣族茶莊裡的新茶,茶香伴著雲霧縈繞身邊,一呼一吸,此種芬芳只應天上有,坐在拉祜族的民居內,耳邊傳來拉祜小伙的歌聲,雖然不懂拉祜族語,我卻能從旋律與曲調中,聽出隱藏在歌聲中的歡迎與好客。

在拉祜族的民居內,我們一行人偶遇上了兩位拉祜族歌手,他們倆是一對堂兄弟,哥哥大學畢業後在山上種茶,弟弟則還在昆明就讀音樂學院,哥倆閒暇之餘便自己在山上建立起一間錄音室,自己當起了獨立音樂人,曾經寫過了不少的自創曲目,在QQ、網易上都找得到。

我們一到當地,他們便熱烈地歡迎我們,用一曲拉祜族的《快樂拉祜》來歡迎我們,從他們的歌聲中,我聽出他們的熱烈歡迎,與心情歡愉,在幾首熾熱歌謠與普洱特有茶葉的催化下,我們很快的熱絡起來,幾杯熱茶下來,我了解到了生活在茶山上,作為一名獨立音樂人是多麼的不易等背後的艱辛。可是他們兄弟倆的口氣,沒有一絲絲的抱怨,而是滿滿對於音樂的憧憬與知足。

出外闖蕩成就夢想

我們對著茶山上的夜空,唱起了Beyond的《光輝歲月》:「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,迎接光輝歲月,風雨中抱緊自由……」我才知道兄弟倆曾經上過雲南衛視,而今憶起那一段燦爛往事,兩兄弟的臉上滿是驕傲,談起了上節目的那陣子,雖然辛苦與勞累,但能將自己的音樂信念透過電視媒體傳達給全國各地的人民,再苦再累也值得。

一曲歌罷,另一曲《海闊天空》接響起:「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,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……」原來這兄弟倆準備等弟弟自昆明的音樂學院畢業後,背上吉他往外面的世界去闖一闖,就算會受委屈、遭冷眼、跌了個大跤,那又如何?就算最後毫無成果、一事無成那又如何?就算最終還是灰溜溜的回到山上來種茶,那又如何?至少曾經闖蕩過,至少曾經瘋狂過,至少老來還有那段年少輕狂可以回憶。

兩首歌過後,哥哥想彈著伴奏,讓我們給他唱一首最喜歡的歌,趙雷的《南方姑娘》,北方的村莊住著一個南方的姑娘,她總是喜歡穿著帶花的裙子站在路旁……,當這首歌響起來時,我驚訝地發現我與身旁的大陸小伙伴都輕聲唱了起來,漸漸的隨著歌曲的意境慢慢地打入腦中。

大伙兒都放開嗓子,賣力的唱,用力地唱,一首南方姑娘連結起我們的心,道出了我們對心目中那完美姑娘的嚮往,歌畢,我與幾個大陸小伙伴和他們兄弟倆,回味著剛才歌聲中的平靜悠揚卻又帶著一絲絲期待與渴望,我這才發現就算我來自台灣,小夥伴來自北京,而這對拉祜兄弟出生在雲南,其實我們對姑娘的完好形象,都是界定在南方,在江邊,在水鄉,這樣的一種伊人佇立水邊的幻想,勾勒出了三個相距遙遠的省分。

所謂伊人在水一方

小夥子心中的女神輪廓,婉約而動人,兩岸的藩籬在歌聲中被打破而碎了滿地,而我們的情誼,也因無國界的歌聲而堅定,宛若磐石。從雲南回來也有些時日了,我時常躺在床上,手裡揣著手機,耳朵塞著耳機,單曲迴旋著這首《南方姑娘》,我也不知道為甚麼,單曲迴旋了這首歌這樣久,卻一點也不倦,我想我迴旋的不只是那南方姑娘的倩影,而是那些我們一起唱著、期盼著、勾勒著南方姑娘的美好時光。(謝建鋐/崑山科技大學學生)

【民族之旅心得文章】

(旺報)

var _c = new Date().getTime(); document.write(“);7net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“undefined") {

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

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

ONEAD_slot(‘div-mobile-inread’, ‘mobile-inread’);

});

}

7net購物網

BB1AB2B124515F00

發表迴響

